百大葡萄酒樂園

百大葡萄酒樂園
Top 100 Wine

法國酒商 出售假黑皮諾

外國新聞 🕔二月 23, 2010 0 comments

【明報專訊】2010-02-19 近年最大宗 售量遠超可能供應量 揭發案情
  美國最大紅酒商嘉露酒廠(E&J Gallo)2004年推出的「Red Bicyclette」品牌,因奧斯卡入圍電影《酒佬日記》(Sideways)而聲名大噪。嘉露酒廠早前遭不法分銷商欺騙,購入逾1800萬支假的黑皮諾(Pinot Noir)酒,案件於法國審結,成為近年最大宗冒牌紅酒案,檢控官斥事件嚴重破壞法國釀酒業聲譽,或令外國消費者對法國酒失去信心,後果嚴重。 來自法國南部朗格多克(Languedoc)地區的釀酒與分銷商,06年1月至08年3月向嘉露酒廠出售冒牌黑皮諾酒,被告用梅洛(merlot)或希哈(shiraz)等售價較便宜的葡萄品種釀酒,冒充黑皮諾酒,估計共賺取700萬歐元(約7375萬港元)。 有問題紅酒已停售 黑皮諾以不濃不淡的果香花以及櫻桃及梅子等香味聞名,入口感覺柔順溫淡。嘉露酒廠向法國酒商入貨後,以「Red Bicyclette Pinot Noir」品牌出售。嘉露酒廠對被欺騙感到極度失望,發言人指根據審訊資料,公司可能入口由2006年前收成葡萄釀製的酒,現已沒再出售有問題紅酒。 揭發騙案的並非嘉露酒廠,而是法國貿易調查詐騙部門DGCCRF,該部門去年3月為經銷商Ducasse核數時發覺有可疑,Ducasse在過去兩年以每百升58歐元(約611港元)的價格買入黑皮諾酒,比市價97歐元低四成。該公司供應給嘉露酒廠的黑皮諾酒數量,亦遠超朗格多克區黑皮諾的可能供應量。 判囚罰款主謀緩刑 案件主謀是Ducasse賣酒主管庫薩德,他被判入獄6個月及罰款4.5萬歐元(約47.4萬港元),獲准緩刑,與嘉露酒廠交易的出口商Sieur d’Arques被判罰18萬歐元。

No Comments

What people say

只有註冊過的使用者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