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葡萄酒樂園

百大葡萄酒樂園
Top 100 Wine

點子農場/葡萄酒得來速

台灣新聞 🕔十月 19, 2010 0 comments

【經濟日報╱吳仁麟】 2010.10.18 03:13 am
  L先生是相當成功的酒商,經營葡萄酒生意十多年,除了賺進不少錢,也賺到很多友誼和尊敬。 很多客人都尊稱L先生「老師」,因為這些人人生中的第一杯葡萄酒都是跟著L先生喝的。葡萄酒是個很複雜龐大的知識體系,背後所代表的各種科技與人文其實也是品酒樂趣的一部分,所以需要有人來「教」,多年來,L先生也就這樣教出了不少忠實顧客。 由於我的第一杯葡萄酒喝得比L先生早很多年,所以很遺憾沒有成為他的學生,但是由於家就在他店附近,再加上幾次餐酒會不期而遇,很自然地就成了他店裡客人,也慢慢了解到,L先生的葡萄酒生意為什麼會那麼成功了。 如同我一直所相信的,任何生意的最根本還是對於「人」的了解。L先生從人的需求出發,做了一些和別的酒商不太一樣的事,解決了很多酒商一直解決不了的問題,也成功地為他的葡萄酒事業找到更多新的機會。 根據我的觀察,L先生其實只一直不斷地思考一個問題:「一個人為什麼不喝葡萄酒?」把葡萄酒當成終身信仰的他,一直不相信這地球上有人會不喜歡葡萄酒。所以,他一直努力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讓更多的人喝更多的葡萄酒。 L先生發現,很多人不買葡萄酒,原因是一個人喝不完一瓶,又不想只喝一杯,他於是發展出「酒友會」這樣的組織,以自己的店為聚會點,用簡訊或facebook來連絡在地社區的朋友。 這看來簡單的做法,日積月累做下來,卻為他的生意打下結實的基礎,因為人和人之間的情感和信任無法速成,更何況是那些一路和他學喝酒走過來的客人。 正因為葡萄酒是一種這樣集合「人」、「知識」、「情感」的特殊商品,L先生的成功經驗有沒有可能在未來發展出「葡萄酒得來速」這樣的生意? 不管在大街小巷,白天或夜晚,地球上成千上萬家「葡萄酒得來速」小店,分分秒秒都有一群人在分享葡萄酒、聊葡萄酒,這背後更潛藏了數不完的商機,因為就如同我在L先生店裡看到的那些「學生」一樣,這些人也都將會是關係最長遠的客戶,除了會來店裡喝,也會常常整瓶整箱地買回家。

No Comments

What people say

只有註冊過的使用者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