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葡萄酒樂園

百大葡萄酒樂園
Top 100 Wine

葡萄酒投資 有趣又能賺錢

紅酒指數 🕔一月 1, 2010 0 comments

<理周專欄> (488 期) 文\林建甫 葡萄酒除了好喝,有益身體健康,其實還是一項絕佳的投資工具。
  上周倫敦國際紅酒商交易協會的報告顯示:自1999年以來,紅酒的收益遠超過其他投資,數據顯示:股票投資報酬率是負17.5%,藝術品是9%,紀念郵票是61%,房地產是118%,紅酒則高達400%。 為什麼紅酒的投資報酬率如此之高?因為需求不斷的增加和特殊的供給特性。特殊的供給特性所指的就是由於喝一瓶少一瓶的狀況,好年份的酒,只會不斷減少,這種愈來愈少的稀有性就足以大力推升酒價。另外,在需求面上,近年來俄國和中國等新興國家新崛起的大批富豪,開始大舉蒐購法國頂級酒,更讓酒價以驚人的速度飆升。許多真正的愛酒人士不禁已經開始感嘆喝不起好酒,只能看著從前經常享用的好酒成為金錢遊戲裡的籌碼。 另外一個見證是我一位朋友,他自豪地說在葡萄酒這項投資上,竟然是他此生唯一百分之百成功的投資項目。在他酒櫃中靜靜地躺著的紅白酒,沒有一瓶的現值低於當年的購買價格。 當然這種小額的投資,不是沒有成本。恆溫恆濕的酒窖,就所費不貲。另外,想獲利了結脫手,買家也不是隨處都能找到的。然而一個有趣的投資方法是:一次購買2 箱年份好的同一款頂級葡萄酒,然後在10年後當葡萄酒上漲1倍的時候賣掉1箱,然後再用那些錢去買2箱酒,另外1箱酒可以留下來自己喝掉或是當傳家之寶。如此一來,又有美酒喝,又能賺錢,人生之樂,莫此為甚。 目前葡萄酒的價位沒有暴起暴落,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養老基金和美國共同基金尚未介入,投資葡萄酒的資金有限,所以價格是穩健的隨供需上漲。因此它是一種價格獨樹一格,具有與其他資產價格「無相關」的特性,價格就不會隨著其他各種投資品的價格而波動。然而在葡萄酒交易環境非常成熟的歐洲,最近也衍生出了多樣化的紅酒投資信託、期貨指數等投資 來商品,未來有可能影響葡萄酒的價格走勢。 現在在台灣投資紅酒,還有一種虛擬的方式,是以信託投資的形式。投資者透過某資金管理公司去買進紅酒,然後以投資者本人的名義寄存在英國海關的保稅倉庫,投資者實際拿到的是一份寄存的憑證。 不過對於飲者而言,我自然偏好實體,不要虛擬。最好的投資收益,就是喝進肚子裡,享受那甘泉的美味。

No Comments

What people say

只有註冊過的使用者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