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葡萄酒樂園

百大葡萄酒樂園
Top 100 Wine

風險考量 投資美酒 還不如原油

葡萄酒新聞 🕔一月 13, 2011 0 comments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1.01.12 09:11 am
  波爾多紅酒等美酒投資當紅,原因之一是外界認為這項投資比股票、原油或銅等傳統投資工具更能分散風險,而且報酬率更高。但國際貨幣基金(IMF)專家的研究發現,美酒投資分散風險的成效其實不比原油好。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IMF經濟學家席維克(Serhan Cevik)和沙迪克(Tahsin Saadi Sadik)調查廣泛的原物料市場後,發現原油和美酒的價格表現「十分相近」。 兩人在報告中指出:「我們的結果顯示,即使美酒被視為一種具投資價值的資產,其表現與其他原物料相比並無特別不同,可能因此無法促成投資風險分散。」 席維克和沙迪克認為,氣候變化、葡萄品質和外部品質評比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美酒價格波動。 他們說:「美酒價格對總體經濟衝擊十分敏感,和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並無二致。美酒交易過去十年來隨著薪資水準上升而快速增加,新興經濟體尤其如此,這不但刺激美酒消費,也使得民眾想把美酒納入投資組合的興趣大增。」 這份報告名為《原油或美酒:全球動態如何影響原物料價格》(A Barrel of Oil or a Bottle of Wine:How do Global Growth Dynamics Affect Commodity Prices),比較原油和美酒在2002年1月至2010年6月之間的價格變化,結果發現兩者的相關性在全球金融海嘯以後愈趨緊密。 報告指出,原油和美酒價格在金融海嘯期間雙雙下滑,2009年1月至2010年6月經濟復甦期間也同步上揚,其中原油大漲86%,美酒也漲62%。 據經濟學家預估,新興經濟體是原物料價格的主要推手,若當地的工業生產衰退4個百分點,將導致實體的原油和美酒價格分別挫跌22%和15%。 席維克最初對自己的研究結果感到十分訝異。他說研究結果屬於實驗性,兩人最初的目標不在研究美酒和原油價格的相關性,而是希望找出驅動原物料價格上升最重要的因素。

No Comments

What people say

只有註冊過的使用者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