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葡萄酒樂園

百大葡萄酒樂園
Top 100 Wine

那些葡萄酒評論員(一)

中港澳新聞 🕔九月 19, 2011 0 comments

葡萄酒評論員左右著整個葡萄酒市場的走向與行情。 評論與被評論,往往左右著時代的走向,在葡萄酒世界尤甚。有一個行當在葡萄酒生產商、銷售商和消費者之間遊走,左右著整個葡萄酒市場的走向與行情———葡萄酒評論員。
    葡萄酒評論員會給不同產地的葡萄酒打分,做出評判,銷售商依據評判結果給葡萄酒定價,消費者依據評判結果選擇葡萄酒。   然而還是有許多人對為葡萄酒打分這件事充滿疑慮:你能說梵高的畫93分,莫奈的畫88分嗎?盲品出來的結果真的靠譜嗎?家族歷史應該考慮多少、酒的年紀和陳年潛力呢,還有酒的名氣對你的評判有影響嗎?拉圖比拉菲好嗎?你怎樣來正確評判Romanee Conti?   葡萄酒皇帝令拉菲上漲1500英鎊   9月7日,一名葡萄酒評論家去世,他是以色列最著名的葡萄酒評論家,丹尼爾‧羅戈夫,享年76歲,他幾乎以一己之力,推動了以色列葡萄酒事業的進程,許多人都說他是以色列的“羅伯特‧帕克”。   羅伯特‧帕克是整個葡萄酒評論員行當中,最具全球影響力的“葡萄酒皇帝”。他定義了葡萄酒評分係統,此前,葡萄酒品鑒一直都是紳士貴族的遊戲。他們習慣于20分制,用繁復的詞語描摹葡萄酒的抽象體驗,而帕克將其簡單明確歸類為百分制,並且風行全球。   一款酒一旦被帕克評定為滿分100分,這款酒的價值會立竿見影水漲船高。最典型的例子,有一年帕克給拉菲酒莊的酒打了滿分,第二天早晨,葡萄酒的價格就從之前的2000英鎊/箱漲到3500英鎊/箱。   在帕克評分係統,一瓶葡萄酒的基本分數為50分,外觀(色澤、色度、澄清度)佔5分、香氣佔15分、口感和余韻佔20分、整體表現及陳年潛力佔10分。如此的標準簡單明確,分數給了葡萄酒專家和入門者一個交流的渠道。

No Comments

What people say

只有註冊過的使用者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