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葡萄酒樂園

百大葡萄酒樂園
Top 100 Wine

見頂後回落 紅酒價今年料平穩發展

中港澳新聞 🕔二月 21, 2009 0 comments


  2008年6月是紅酒市場的一個分水嶺,據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的Liv-ex 100紅酒指數顯示,紅酒價格升浪自2005年開始,08年6月份指數升至264.14點見頂后開始掉頭向下,至今年1月份出現反彈。有本港紅酒從業員指出,紅酒投資市場已經回穩,農历新年期間,紅酒生意急升,預期未來兩至三個月,有望重拾升軌。

紅酒投資巿場曾火熱,但蘇富比拍賣行國際名酒部門負責人薩克利夫,去年11月在米蘭出席一個名酒活動曾說,紅酒作為資金避難所的地位已今非昔比。該月份在芝加哥舉行的拍賣會上,1990年釀制的12支「Romanee-Conti」每瓶只賣6500美元,比07年大幅跌價逾67%。

Berry Bros & Rudd市場及公關主任楊嘉樂透露,在金融海嘯下,紅酒價格確有所下調,下調高峰期在去年的11月份左右,那時的下調幅度最為嚴重,普遍的減幅累計都有 20%至30%,譬如說,五大頂級酒莊之一的Petrus,一箱1990年的Petrus,於去年的5月曾經升上3萬英鎊一箱,但於去年的11月份就跌至 21200鎊一箱的水平,屈指一算,下調了接近三成。

1月份紅酒價回穩

楊氏解釋紅酒價格下調的原因,是因為市場上有不少的投資者都紛紛將貨轉手,紅酒的供應上升,但需求維持不變,價格因而推低。不過,楊氏補充說,近日紅酒市場已經開始回穩,以該行為例,今年1月,大部分紅酒皆是高於該行出價出售,例如2000年的Lafite,原本出價2123港元一支,賣出價為2359港元一支,高出一成。

英鎊回調利紅酒投資

麥斯特洋酒老闆梅小姐指出,近新年期間,紅酒的銷量比平日高出一倍左右,之前,該公司的紅酒價格的確有所下調,但皆屬正常,因為該公司每年適逢聖誕節或新年也有作減價,只是周期性的調整而已,完全跟金融海嘯無關。

她又對之前有大量紅酒遭拋售的事件作出回應。她謂,有不少投資者可能因已投資約兩至三年,適逢沽貨時期,純屬一般事件。

楊氏又重申,在這個逆境當中,有很多人都會對股票及債券之類的金融產品退避三舍,但是紅酒投資與金融市場的相關系數甚低,相對來說,紅酒投資是另類投資,而且在這個時期的紅酒價格偏低,英鎊的價格又跌至11英鎊兌1港元,紅酒投資可謂相當吸引。

名酒莊出品巿場有需求

「再者,假如紅酒一旦需求上升,價格必定有所推高,畢竟,紅酒投資熱門之選的5大酒莊之三Latour/Lafite、Petrus及 Ausone,每年都分別只有18000箱、3000箱及2000箱左右出產,而且當紅酒一經飲用,經典將會不再存在,因此看好紅酒價格的未來走勢。」

另外,該行發現內地人到香港購入紅酒的數量亦偏高,該行大概有三成至四成的客源均內地人,在這一、兩年,內地人對喝酒的概念已從「劈酒」改以「品酒」為主,紅酒的需求有增長空間,價格亦會因而提升。

梅小姐稱,在亞洲地區,投資者普通來說愛投資5大頂級酒莊的紅酒,但在澳洲或歐洲地區通常都會「炒」一個品牌一年多之后就轉「炒」另一個品牌。她料在未來2至3個月,紅酒的價格會略為回升,2009年紅酒價依然會維持一個平穩發展。

最后楊氏提醒投資者,紅酒投資不是沒有風險的,投資者應以個人投資組合的三至四成資金則可,而且畢竟紅酒的投資不是短期的投資,投資者應注重長線的回報。

No Comments

What people say

只有註冊過的使用者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