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葡萄酒樂園

百大葡萄酒樂園
Top 100 Wine

葡萄酒與乳酪搭配有新意

台灣新聞 🕔六月 28, 2010 0 comments

我們搭配很多東西的時候是如此地理所當然﹐比如紅葡萄酒配奶酪──就如鄉村音樂和西部地區的關係──而實際上我們很少會停下來思考一下這些搭配是否合情合理。
  比如﹐為什麼不把鄉村音樂和南部地區聯繫在一起呢?那麼多的鄉村音樂產生於那個地區。又如﹐為什麼非要紅葡萄酒配奶酪呢?事實是﹐白葡萄酒配奶酪要好吃得多。雖然紅葡萄酒與某些硬奶酪如帕馬森幹酪(Parmigiano)﹐搭配得很完美﹐但我發現紅酒中的單寧卻常常是個殺手。而白葡萄酒則遊刃有餘得多﹐因為無論其風格、質地還是特性﹐白葡萄酒都更豐富多樣。白葡萄酒有的口感柔軟且果香味十足﹐有的口味幹邑並富含礦物質﹐有的又甜得過癮。白葡萄酒可以配山羊乳幹酪(goat cheese)和藍紋奶酪(blue cheese)﹐也可以配味道濃重的奶酪(stinky cheese)。 但我相信大多數人就著奶酪喝紅酒只因一個簡單的理由:用餐結束時﹐他們酒杯中剩下的只有紅酒了。有天晚上﹐我在一個朋友家吃飯﹐他們拿出了一些卡蒙伯爾奶酪(Camembert)以便大家把喝剩下的紅酒喝完。雖然是上等的奶酪﹐但其味道幾乎被增芳德紅酒(Zinfandel)給扭曲﹐酒的濃鬱口味和相當高的酒精度幾乎把盤中那些可憐的卡蒙伯爾奶酪的味道全蓋了過去。 我的解決方案很簡單:我在餐前就上奶酪﹐並讓大家佐以白葡萄酒──長相思(Sauvignon Blanc)﹐格魯納綠維特利納(Grüner Veltliner)或雷司令(Riesling)都可以。我明白﹐這算不上是優雅也不是特別符合潮流的作派──它甚至可能有點中西部的老土﹐正如一位客人所說的那樣(他甚至不知道我老家就在中西部)。但作為食品和葡萄酒的一種搭配方式﹐這樣做絕對是可行的。而且很高興我已改變了幾個人的習慣。就像我的朋友Vonnie(她出生於賓夕法尼亞州)﹐她也喜歡餐前吃奶酪──雖然她說她“渴望” 餐後吃。 “我知道餐後吃點奶酪被視為品味高雅﹐”她告訴我﹐“但其實我寧願吃塊布朗尼蛋糕。”

No Comments

What people say

只有註冊過的使用者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