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葡萄酒樂園

百大葡萄酒樂園
Top 100 Wine

紅酒潮人必知:2010期酒 真的好嗎?

中港澳新聞 🕔七月 21, 2011 0 comments

黃瑞彪/ ET NET (中國) 數星期前,國內一位記者對我說,現在傳媒又在報導2010是一個極好的年份,去年2009不也是一個令人驚喜的年份嗎?踏入2000年之後,已經有好幾個的標青年份,2010真的好嗎?
    簡單來說,2010的天氣沒有2009那麼熱,晚間的温度較涼,葡萄樹有機會休息,2010的確是一個不錯的年份。不過今年討論的焦點主要有兩個。   首先,很多名莊在法國國際葡萄酒節開始時,仍沒有公佈酒花的價錢。若酒展香港舉行,價錢五月已有公佈,而今年6月,波爾多酒展遲遲未公佈酒花價錢,令法國的酒商疑惑不已。直到葡萄酒節閉幕,有很多酒莊仍沒有公佈。   這種不尋常的作風,有人認為是酒莊今年的態度審慎,要好好觀察一下市場的取向,才作出决定。但也有人認為酒莊根本已無須再借賣酒花來預早套現,有可能索性不賣了!   現在部分酒莊不是個人擁有或真的是傳統家族全資擁有,幕後的老闆不是保險公司,便是超級市場財團,資金周轉上,不成問題。酒花的得益,相比大戰後的時期不同。   有些酒商担心酒莊會減低供貨,事實上控制供應才能有機會影響酒價,難道酒莊會不明白這個道理嗎?最後大部分名莊,在過去幾個星期陸續把價錢公開,酒商立即忙得透不過氣來,當然有些酒商仍抱怨供貨不足。   其次談論的焦點,就是2010的酒花價錢。在國內最多人熟悉的拉菲,2010酒莊的價錢是600歐元一瓶,不過到達消費者手上,經已是 11,000至14,000英鎊(12瓶)。與2009年比較,拉菲的酒花價只是升了9%。正當大家以為拉菲是最貴的酒的時候,在波爾多的右岸,有一個名莊Ausone 奥松莊,他們公佈的酒花價是1,120歐元一瓶,消費者要買的話,價錢是13,750英鎊12瓶。大家心算一下,雖說奥松莊價錢是貴了,但實則奥松莊更抵買。何解?拉菲的價錢其實是比奥松莊平宜達400多元,不過因為有太多需求,價錢早已被推高了115%!同樣是拉菲的副牌酒,12瓶的價錢已接近3千多英鎊。   大家又或許以為奥松莊實在是貴,假若相比2009的話,它的升幅只是17%。在名莊之中,升幅最大的酒莊,反而是Mouton Rothschild木桐和Margaux 瑪歌的副牌酒,比2009的升幅80%!正莊酒最大的升幅是Duhart Milon,比2009升多了74%!   那麼多的酒莊加價,有酒莊減價嗎?先說價錢與2009看齊的吧,較多人認識的有Palmer寶馬莊。要比2009平宜的名莊計有Cos d’Estournel 愛士圖爾、Ducru Beaucaillou寶嘉龍酒莊和Leoville Las Cases雄獅莊園。總結來看,以五根箭頭為記的拉菲家族仍是十分受歡迎。不過現在這些名莊酒已經成為一種貿易商品,而不是拿來飲的佳釀了!

No Comments

What people say

只有註冊過的使用者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