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葡萄酒樂園

百大葡萄酒樂園
Top 100 Wine

梅納效應 釀製 「蒲桃酒」入菜

台灣新聞 🕔八月 14, 2010 0 comments

梅納效應釀製 「蒲桃酒」入菜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0.08.08 03:52 am
  高雄餐旅大學在6年前和中部樹生酒莊合作,研發「運用熱熟成釀造台灣葡萄酒」計畫,今年量產,取名「台灣蒲桃酒」,第1年產製200瓶,就被高雄市知名餐廳美食團隊相中,獲得搭配米其林料理。 高雄餐旅大學專任講師陳千浩說,這是首度台灣農村酒莊葡萄酒搭配法國頂級料理入菜,他透露要做這支「蒲桃酒」是有故事的,源自於馬德拉葡萄酒的「梅納效應」。 陳千浩說,馬德拉葡萄酒在17世紀就有,英國將馬德拉葡萄酒銷到美洲大陸,商船航行在海上,為維持重心,將裝在橡木桶裡的葡萄酒,當作壓低船身重心的壓艙酒桶。 海上航行途中搖晃,加上船艙內高溫悶熱,如果一般的葡萄酒很快酸敗成醋;但馬德拉葡萄酒添加有白蘭地,經過烈酒強化處理,橡木桶在海上高溫高濕的環境中不停搖晃,再加上高殘糖與酸度所產生的特殊化學反應(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反倒醞釀出特殊的焦糖、蜂蜜與煙燻氣息。 水手們在抵達美洲後,原打算拋棄船底所有的壓艙橡木桶,卻驚訝地發現酒香與口感發生如此奇妙又令人欣喜的轉變。 「馬德拉葡萄酒的歷史給了我一個重要啟示」陳千浩說,台灣的「蒲桃酒」就是用這種熟成的方式。 陳千浩與位在台中縣外埔鄉的樹生酒莊合作,研發「太陽能溫室熱熟成室」,用取之不盡的太陽光進行熱熟成,降低葡萄酒生產成本。

No Comments

What people say

只有註冊過的使用者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