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葡萄酒樂園

百大葡萄酒樂園
Top 100 Wine

拉菲跳水減價五成 I

中港澳新聞 🕔五月 22, 2012 0 comments

中國經濟打噴嚏/拉菲跳水減價五成 從2008年以來,拉菲價格在中國一路上漲,一度達到一瓶16000元,不過,拉菲的市場需求量和價格在去年下半年開始下降,零售價格腰斬近半。與此同時,隨著對葡萄酒的認識加深,中國投資者開始關注其他品牌的葡萄酒,業內人士表示看好價格便宜、質量不錯的波爾多二級到五級酒莊的紅酒。
  上海葡萄酒進口量下跌 作為內地主要的進口葡萄酒集散地,上海葡萄酒進口量已經連續5個月下滑。今年一季度上海進口葡萄酒2962.7萬升,僅半年時間均價就由每升11.6美元回落至9.8美元。不但價格下滑,需求也減少。今年3月份上海進口735.3萬升,環比減少11.3%。過往每年銷往中國的頂級紅酒數量約為總量的30%至40%,今年則降至25%至30%。 綜觀此次減價有兩大特色:第一,新酒的價格調整幅度更大。根據「葡萄酒投資市場分析報告」顯示,在這次調整中,除拉菲1982外,拉菲2000、1990等年份皆出現了15%以上的跌幅,而拉菲2008更是從今年3月份的歷史最高價14000英鎊/箱,下跌至市場價格9000英鎊/箱。據酒商的數據,拉菲的零售價已經從16000元高位跌至8000元,腰斬一半。 紅酒暴利時代隨風而逝 第二,越受市場追捧的,減價幅度越大。從2011年6月至今,反映波爾多一級莊園現貨價格的高級葡萄酒50指數下跌逾25%。不過,除拉菲外,拉圖、瑪歌、木桐以及奧比昂四大莊平均跌幅在10%至20%左右。業內人士指出,拉菲之前炒作過熱,價格大大超過其他一級酒莊出產的同類紅酒,因此在減價潮中,調整幅度也最大。 受歐洲經濟前景不樂觀等因素影響,拉菲價格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開始明顯回調。但是,發達國家需求減少,並非目前紅酒價格調整的主要因素。據法國波爾多紅酒行業協會此前公佈的數據,2010年中國首度取代英國和德國,成為波爾多紅酒出口額最高的市場。而2011年2月前的頻頻破拍賣紀錄的漲勢,正是源於中國買家的踴躍。 分析此次價格變動,美酒窖董事總經理李曉嵐認為是「紅酒市場發展的一個必經過程。」之前許多人看到葡萄酒豐厚的回報,一窩蜂進入市場,導致內地投資者在境外葡萄酒拍賣市場頻頻現身,酒莊開始惜售,最終屢屢炒高高端葡萄酒拍賣價格,而現在價格回落,一部分是因為獲利回吐,一部分是因為之前國內酒商囤積的高檔紅酒數量不少,需要時間消化。葡萄酒投資回歸理性 「葡萄酒投資前景雖然很好,但要想形成氣候,最起碼還需要3到5年的市場培育期。」一位從紅酒投資退回到紅酒銷售、不願透露姓名的行家如是說。此前天價酒受過度追捧,一定程度反映「只買貴的,不買對的」從眾心理。炒家們把一些名酒當成了工具。有些不良商人甚至以假亂真,完全背離了正常消費的概念。而此次價格回調,或會讓投資者變得更理性。

No Comments

What people say

只有註冊過的使用者才能留言。